【一八】寻迹 1

内容是张启山四处寻找八八,文中出现的地名可以默认在Qingdao,但最近我们这里开峰会有些地名或者词汇可能打不出来。

在书店的随笔,很短,没写完。
发上来备份一下。

  道冲,而用之或不盈。渊兮,似万物之宗。湛兮,似或存。
  吾不知谁之子,象帝之先。
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——《老子·四章(论道)》
  
  1

  “道长离开很久了。”小道童对我说,一边找师兄招待客人。

  师兄很凶,出来看见我就踩尾巴了似的大叫:“我说,你怎么几乎天天来!”

  “出家人没有一见面赶人下山的。”我告诉他。

  “福生无量天尊,没有你这么上纲上线的香客。不怪我说你,你来的比送饮用水的都勤。”师兄穿着松松垮垮的道袍,黑布鞋上沾满泥土,除了头发和脸洗的比较干净以外浑身都是沧桑的味道。他一脸无奈,坐在我对面,“我说过了,我们这里是国家5A级景区,不能搞封建迷信,也没有人会算命。”

  我喝了口小道童敬的崂山绿茶,很暧昧地看了身后的道观一眼。

  “那你们这里有没有一个姓齐的道长?”我问。

  “我们这里只有一个道长,剩下的都是他徒弟。道长出去云游了,我也不知道我们道长俗家姓是什么,”师兄回答我时语速很快,唾沫飞扬,巴不得我快点走,“贫道度虚子,是我师傅唯一的真传弟子。我师傅什么都教过我,但就是没教算命,如果你还想缠着我给你算命的话,我就算你天煞孤星克妻克子!”

       这话说得可有点毒。

  我愣住了。

  度虚子看我脸色不好,以为我生气了,连叫了两句福生无量天尊,安慰我道:“对不起!师傅在时就说我有口出妄言的毛病,我…我们出家人受三清庇佑咒人都不管用的,你不要太难过……”

  我赶紧摇头。我倒没觉得他在咒我,我真觉得我克妻克子。看来有些时候言语有灵,算命还是准的。

  于是我告诉他我的事情。

  我出生于军人家庭,后来考上军校,除了恋爱以外一切顺风顺水。二十五岁我和一个银行家的女儿结婚,但是妻子早逝离我而去,没有孩子。

  “冒犯了。”度虚子站起来,朝我深鞠一躬,一脸的慈悲和愧疚,“勾起施主伤心往事,实在非贫道本意。”

  “没有,其实你说得挺准的。”我装作悲伤地叹了一口气。心道,我如此卖惨,度虚子你要是不说算命的在哪良心都会痛。

  没想到度虚子真的没良心,有也不会痛,对我说:

  “施主,如此说来,您既然仕途有成,想必是个党员吧?”

  这话问得没头没尾,我下意识点了点头。

  “那就是了。”度虚子会心一笑,声音朗朗悦耳,仿佛自带包厢回音效果,“Communist不能有宗教信仰,更不能算卦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所以问卦的还是请回吧。崂山风景区欢迎您的下次光临。”

  无视我下巴都要掉下来的表情,度虚子转身离去。

  我耸肩:今天,我还是什么线索都没有。
  

评论(6)
热度(25)
© 入庭无香/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