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镇魂/鬼面】千年如昨1

无cp,本质上还是巍澜,不过大家随意代入吧。

这是我写了个开头写不出结尾的系列。

没有结尾,一千多字就当个段子看吧。

本着心疼鬼面的角度写的文,现在只剩下心疼写不完英语作业的我自己。坑了坑了~咕~


  逝水若肯西归去,乌江河畔可回头?

  流离辗转步步错,无非赤子入歧途。

  1

  自从昆仑君那日忽发奇想吻了小鬼王的额头,也过了几十年了。昆仑一直百无聊赖的坐在功德古木的大树根上,等着小鬼王回来找他。

  这个世界上有许多事的发生与发展是当事人们看不见,旁观者却可以洞若观火的。鬼族不止有一个鬼王,其中一个过于幸运,另一个便无论如何只能眼巴巴地看着,只是看得再清楚,也终究不是自己。

  另一个鬼王天生是个主意正的,认为两人都是一样的鬼王,不甘心就这么没了姓名,又觉得昆仑君赐的“巍”字很好听,自己也想讨一个。可是那时哥哥与昆仑谈得正欢,自己站在远处,嘴里还叼着幽畜的胳膊或腿儿——闭着眼睛想都知道昆仑肯定不喜欢这样,但他不是哥哥,他好像忍不住不吃东西。

  于是这几十年里,沈巍在大封东奔西跑收集魂火,他就在泥潭里和自己过不去。吃,不吃,吃,不吃,……他的眼睛都要饿出星星来了,忽然想起自己还没有名字这件事,咬咬牙爬出了泥潭,朝着昆仑走去。

  “我……”

  这个小鬼王不知道如何开口解释自己和哥哥长得一模一样的事实,他并不懂“双生”“并蒂”这样的人间才有的词汇,也没人教过他。而且他总是隐约觉得,昆仑看哥哥时的眼神是独一无二的,大荒山圣近乎于溺爱的宠幸,是自己这个没有姓名的同款鬼王无法得到的。

  于是,他撒了个小谎,说:“我回来了。”

  他实在是不会撒谎。谎言也是一门技术,而且是熟能生巧的技术,小鬼王第一次撒谎,就错得一沓糊涂。昆仑抬头看了他一眼,没有惊喜的神情,也没有质疑,就好像早知道他会朝自己走来一样,回应了一声:“嗯。”

  小鬼王见昆仑没有戳穿他,以为自己成功了。他开心的像是一只捡到骨头的小狗,几乎同时便原地蹦了起来,落在脚下的水坑里,溅了自己一身水,也弄湿了昆仑的衣裳。

  如果换作沈巍这么做,昆仑一定要说“无礼”,再盯着沈巍委屈的小表情暗自捉弄一番。但这绝不是沈巍,昆仑心里清楚,便很难再生出一样的感情来。

  “昆仑,我想请教你一件事。”

  小鬼王眨着眼睛,一脸严肃地看着昆仑。他紧张又兴奋,捏着自己的衣角,分明还是个藏不住心事的孩子。

  “我有一个弟弟,他长得和我一样,但是没有名字。你能不能……”

  小鬼王的声音越来越小,眼睛却越来越亮,指甲刮着衣服发出令人头皮发麻的声音——一只幽畜正从昆仑身后远远地走过来。他强忍着扑过去的本能,像木桩一样钉在原地一动不动,只等着昆仑也像哥哥一样给自己一个名字。

  “让我给你弟弟取个名字?”昆仑脑子转的极快,一下便猜出前因后果,对着那明显自制力不强的同款小鬼王一笑,随口说道,“既然你说他和你面貌相同,你又是他从出生就在一起的唯一的牵连,那不如就叫‘沈面’吧!”

  “沈面?”小鬼王惊喜地抬起头,满足了唯一一点要求后开心得大笑。却随着意志力一松,露出本性冲过去扑杀了那只乱逛的幽畜,随即又羞又愧地消失在了昆仑的视野里。

  昆仑叹了口气,只是觉得这个小鬼王并不如沈巍看着好玩,很快便又将此事抛之脑后了。

  

  2

  鬼面一直记得昆仑说的那句话。

  其实他很快就反应过来,自己是以哥哥的身份和昆仑对话的,昆仑说的话不是对自己说的。而因为长相一样就获得的名字,也终究与沈巍不可同日而语。

  可是,哥哥是他在世界上唯一的联系,这句话阴差阳错地成了他心里无法推翻的真理。直到昆仑死,沈巍成了半仙半鬼得以自由来往于三界,接下了看守大封的职责,鬼面还坐在大封里,思考这些琐事。

  天与地,阴与阳,双生于混沌,鸿蒙之后一分为二,一清一浊,一云一泥。

  是不是世界上所有双生的东西,都注定分化为两级?

  是不是有一个在上就必须有一个在下,有一个高不可攀就必须有一个低入尘埃?

  没有人能回答鬼面,哪怕鬼面随着长大,已经不会再去本能的扑杀幽畜,却终究遇不见能耐心回答他的人了。总是关在黑暗的角落里,向日葵也会发霉的,鬼面躺在混沌的大封里,自己却没有一把斧,可以像盘古那样斩破黑暗。

  鬼面偶尔会有些想知道,如果自己当初多吃一些幽畜,早一点长大,会不会更能获得昆仑的青睐。自己现如今的境遇,会不会完全不同?又或者,自己仍旧是被遗忘在黑暗里的那个。

  千年如昨,大梦一场。

  直到大封日渐松动,鬼面渐渐迈出了牢笼……



ps:开头的诗我是喜欢的。我没什么文化,就是无非赤子入歧途让我心里有点酸。

评论(13)
热度(90)
© 入庭无香/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