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巍澜ABO】阴晴圆缺5

  赵云澜划着手机,导航到龙城大学,电梯门伴随着叮咚一声打开,赵云澜钻进地下车库,跳上自己的座驾小红车,朝着目的地一骑绝尘而去。

  龙城大学枫桥校区是老校区,在商圈的包围攻势下闹中取静,道路两旁是百年的古树,树上挂着林业局的铭牌,每棵树都有自己的编号,在那几次城市规划运动中,为了保护古树,这里的道路都没有拓宽,而是斥众多财力物力在附近开辟了新的车道。赵云澜跟着导航不知怎么开进了这些弯弯绕绕的林荫路里,正担心会不会走错方向,便在柳暗花明处看见了西校门,校门口“龙城大学”四个大字掩盖在重重叠叠的绿色中已然看不清全貌,只能在枝叶间看见几笔红色的撇或点。在远处高楼林立的背景衬托下,颇有些大隐隐于市的意思。

  赵云澜向保安室出示了自己的警官证,想要把车开进校园里,却得知由于最近大人物要来检查,外来车辆一律不准放行。赵云澜只得把车停在门口,再三确认不会被交警贴条后,孤身走进了校园里。

  这所学校的教学楼里多有古建筑,有几幢六层高的教学楼也是千禧年之前建成的,虽然后来翻新了几次,也没什么大变化。因为上级领导要来视察工作的缘故,所有枫桥校区的学生都放了比国庆还长的长假,因此校园里显得空落落的,没有一丝生气——赵云澜实在是想不明白这些领导们的脑回路——想要参观一所大学,却把学生都放走了,还剩下什么可看的?看风景吗?

  赵云澜沿着小路走了几分钟,发现自己竟然又绕回了原地,不禁有些尴尬,想要拦一个路人问问情况。刚好拐角处站着一个穿着蓝色正装的青年,赵云澜赶紧把他叫住:

  “这位同学,请问……女生宿舍楼在哪里?”

  那人抬起头,盯着赵云澜一言不发,似乎颇有些诧异。赵云澜快走几步,走到人近前,这才看清那人的长相。

  第一眼摄人心魄的是那双杏眼,第二眼又觉得那皮肤白得好像梨花,鼻梁上架着一副眼镜,镜片不厚,估计度数也不高。他站在树下看着树上的花,笔直的站姿比树还像树,连有花瓣落在自己头上也没发觉——如果赵云澜没猜错的话,他在看的是一株晚樱,原产于日本。那人站在树下被自己的声音吸引过来,赵云澜对上那人的视线,温暖而又明亮。一瞬间他忽然觉得自己招惹了什么桃花,迟来的春意漫上心头,一时间淹没了所有思绪。

  “女生宿舍楼……”

  那人呢喃着重复了赵云澜说的地点,目光仍停留在赵云澜身上,不知道在想什么。

  赵云澜立刻清醒过来,把兜里的警官证掏出来一边展示一边解释道:“不不不,我不是那种变态,我是人民警察,这是我的警官证。”

  那人闻言笑了出来,眼角泛起贝加尔湖的涟漪。赵云澜一时摸不准这人的年纪,下意识觉得他应当和自己差不多大,也许是辅导员或者助教一类的。

  “宿舍楼啊,你应该是走反了。抄近道的话沿着这条路直走五百米,路口左转穿过人工湖,沿着桥上坡再向西走,有一排古建筑,宿舍楼在它后面。你得先从古建筑上去,穿过复道再从另一边下来才能到那儿。”那人说了好长一段,见赵云澜连听都没听懂,换了一个路线给他讲,“要么你就原路返回,从西校门出去,绕到南校门再进才行。”

  “我靠……还不能开车,那得走多长时间。”赵云澜听出一身冷汗。

  “一个多小时吧,快一点也许四十分钟。”

  “我赶时间。”赵云澜想到惹毛了局里领导的后果,不禁抖了抖,“小同学,那个,你有空吗,带个路呗?”

  那人迟疑了一下,似乎也是看出来他着急办事,点了点头:“那就请跟我走吧。”

  “谢谢啊,谢谢。遇到好心人了。”赵云澜诚恳的像个农民工,心里却盘算着干完活怎么跟包工头(局里领导)讨薪。

  赵云澜跟着他走了几步,那人一言不发只管带路,他忽然意识到还没自我介绍,趁此机会刚好可以了解一下龙城大学的情况,立刻和人攀谈起来。

  “我是赵云澜,龙城特调处的,你叫什么名字?是这儿的……学生?”赵云澜为了保持一定的亲切感,并没有直说自己是特调处处长,只是一笔带过。反正这人也肯定不知道特调处是什么东西。

  青年仍保持着令人舒适的笑容:“我叫沈巍,幸会,是生物工程系的老师。”

  “哦哦!沈老师!老师好,老师好!”赵云澜欢快地叫着,“你看着真年轻啊,研究生刚毕业吧?”

  “不……不是。”那人被夸得脸一下子红了,从脖子烧到耳根,“我三十多了。是研究生的老师……”

  “我天!看不出来啊!真的看不出来!”赵云澜惊奇的盯着人看,心里估摸着人大概是三十几,想了半天也猜不到研究生导师应该是多大年纪,总归得有三十五六了吧?

  “三十二。”沈老师似乎看出了赵云澜的疑惑。

  “我天!你看我,一时都想不出来是夸你保养的好还是年轻有为了!”

  赵云澜在酒桌上经常被夸“赵处年轻有为”,在一群老油条中浸泡着也沾染了许多油腻,如今眼前终于有一个能用上“年轻有为”的人了,他恨不得把能想到的相关的词都拿出来夸一遍——赵云澜残酷地发现,在官场混久了,见面就夸人不止会成习惯,还会上瘾。

  他们走到人工湖附近,那里也有许多挂着铭牌的古树,并且看起来比校门口的那些更加粗壮。沈巍带着他上桥,直接从湖中间穿过,发现赵云澜似乎对这些树感兴趣,开口向他介绍道:“这些树最少的也有三百年历史了,人工湖也是前朝留下来的。”

  “是啊,清朝的时候这里是……”

  “一座行宫。”沈巍笑着点头附和。

  “湖里的是荷花?”赵云澜看着漂浮在水面上的大片叶子,饶有兴趣地问道。他是北方人,对这些水生植物一知半解,十分好奇。

  “是睡莲。”沈巍顺着他的目光看过去,湖里的鲤鱼个头很大,由于被人投喂惯了的缘故,看见人影就追着走,他和赵云澜走在桥上,桥边的水里就挤满了一团金色、银色相间的鲤鱼。

  “有区别吗?”

  “当然有。荷花是龙眼目,莲科,莲属,花期6至9月。睡莲是睡莲目,睡莲科,睡莲属,花期在5至8月。”

  沈教授耐心地解释,赵云澜仍然云里雾里,他就是随口一问,没想到沈巍能答得这么认真。他看着沈巍,沈巍也看着他,两个人立刻对彼此的想法心领神会,仿佛相识多年的老友,相视而笑。

  “你要是实在分不清……荷花的叶子是支出来的,像小伞。睡莲的叶子是漂着的,花要小一点。”

  沈巍从兜里掏出一小盒鱼食,蹲下身投入水中,水里的鱼争抢着溅起一点水花,一只通体金黄的鱼跃出水面,像一道虹,在水面上的异世界里留下一个转瞬即逝的倩影,随即潜入水底。

  赵云澜呆呆地看着沈巍,出了神,似乎全世界的温柔和可爱都集大成于他一身。

  沈巍抬起头,赵云澜才想起来收回自己流氓的目光,转移话题。

  “鱼很活泼。你经常喂?”

  温柔善良的青年男人撑着膝盖站起身来,不知道在笑什么,盯着水面:

  “是啊,他们好像都很喜欢你。”

评论(31)
热度(539)
© 入庭无香/Powered by LOFTER